Sunday, October 7, 2012

唐山大地震 (Aftershock)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在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度里氏八点二级(矩震级七点五级)。地震持续约二十三秒,房屋倒塌,灾民无数,强震产生的能量相当于四百颗广岛原子弹爆炸。整个唐山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全市交通,通讯,供水和供电中断。唐山地震没有小规模前震,而且发生于凌晨三时四十二分当人们熟睡之时,使得绝大部分人毫无防备,造成二十四点二万人死亡,重伤十六点四万人,被名列二十世纪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数第一。


由冯小刚导演的二零一零年影片《唐山大地震》,改編自华裔畅销作家張翎的作品《餘震》,讲述了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中一个唐山家庭在震后三十二年间的悲欢离合。卡车司机方大强(张国强饰)和妻子李元妮(徐帆饰),龙凤胎儿女方登(张子枫饰),方达(张家骏饰)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七月的一个傍晚,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危急时刻,方大强拦住了妻子,冲进去营救时不幸罹难。李元妮在震后发现,一双儿女被困在一块水泥板两端,若要营救,只能选择救姐弟之一。情急之下,她做出了艰难选择-救弟弟。此事成为方登心中难以磨灭的隐痛。昏迷的方登被误认已经死亡而被陈尸于父亲身旁,但昏迷多天过后,方登奇迹似的苏醒。劫后余生的方登被军人王德清(陈道明饰)夫妇收养。高考后,方登(张静初饰)进入杭州医学院学习,并与研究生师兄杨志(陆毅饰)产生了感情而方达(李晨饰)则被救却断了胳膊,李元妮以无私的母爱抚养他成人。成年后的方达去了杭州闯荡,娶了媳妇小河(王子文饰),并干出了一番事业。直到三十二年后的汶川大地震,他们的生命轨迹才重新走到一起。

完整版 Full Movie (English Subtit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