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山楂树之恋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山楂树之恋》是张艺谋执导的一部二零一零年文艺类电影,其改编于美籍华人艾米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文革时期(一九七五年前后),讲述了一段真实纯真的爱情故事。

File:Under the Hawthorn Tree Film Poster.jpg

一九七四年的初春,上高中的静秋(周冬雨饰)原是一个城里姑娘,长得很秀气,但家庭成份不好(父亲是地主后代,文革中被打击)故而性格较为内向和自卑。静秋和同学被学校选中,参加编辑新教材而来到西坪村采访村民。在去西坪村的途中,村长向他们介绍了一株开红色花朵的山楂树。村长说,这棵树原本是开白花的,但在抗日战争期间,无数抗日英雄被杀害在树下而他们的鲜血都流进了地下,这棵树就开了红花。

静秋'原型熊音(1957年出生)
‘老三' 孙建新
(1950年4月28日-1976年的5月4日) 
在西坪村,静秋被安排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英俊又有才气的军区司令员的儿子 ‘老三' 孙建新(窦骁饰)。老三喜欢上了静秋,静秋怕他欺骗她,起初常常躲避。老三是个极重情谊的人,他一直在鼓励静秋,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后来二人在交往中渐生情愫。老三期待静秋毕业,工作,转正,等待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最后老三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他却得了白血病,最终离开了人世。那时候,一九七六年,老三他还很年轻。

老三走了,按他的遗愿,他的遗体火化后,埋在了那棵山楂树下。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交给他的弟弟保管,并对他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这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的爱过她。

老三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电影预告片:



刻骨銘心 - 常石磊

他哪裡走 我哪裡跟
心中的相思說不清 
我唱的歌 他拉的琴
山楂樹連兩顆心 

紅花如是血 白花就是情 
滿束的鮮花卻看不見他
天呀 地呀 你不要帶走他 
 風呀 雨呀 你不要傷害他 
我要變做山楂花 隨他化作泥土 在這裡安家

完整版 Full Movie With English Subtitles



山楂花 - 陈楚生

走过了这一片青草坡 有棵树在那等着 
它守着你和我的村路 站立成一个传说 

山楂树开满了花 落在你羞涩脸颊 
山楂树开满了花 我等你一句回答 

可是我先走啦 纵然太不舍 
别哭我亲爱的 你要好好的 
在时间的尽头 你定会看见我 
唱着歌在等你 微笑着 

就算我最后碎成粉末 也有你为我而活 
只要我还能为你记得 我就是不朽的 

山楂树开满了花 像你在对我说话 
山楂树开满了花 我就是不朽的 

可是我先走啦 纵然太不舍 
 别哭我亲爱的 你要好好的 
在时间的尽头 你定会看见我 
唱着歌在等你 微笑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