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人记得这部一九八三年在台湾上映的经典著名歌舞老电影《搭錯車》。虽然过了三十年的时光,戏里用酒瓶建造的房子和那首好聽動人的主題曲《酒干倘卖无》却深深的印在我脑海中。记得当时跟着妈妈看时还不到十岁,也跟着妈妈看到泪流满面,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影片。

故事发生于一九五八年冬天的一个清晨,一个退役的台湾老兵哑叔(孙越饰)是个哑巴,以收购空酒瓶和捡破烂为生。当天他在高级住宅区的巷道里捡回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襁褓里放着遗弃女婴者留的便条,女婴名叫阿美(刘瑞琪饰)。为此,妻子与他发生冲突,并离家而去。

哑叔又当爹又当娘,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在艰辛贫困的日子中挣扎。为使阿美有更多的人生乐趣,哑叔在劳累之余,还为她吹奏美妙的乐曲,于是阿美自小就对音乐有特别的理解。阿美高中毕业后,在某餐厅当歌手。后得到青年作曲家时君迈(吴少刚饰)的帮助,提高了演唱的艺术水平,受到听众的称赞。

娱乐公司老板余广泰,为了利用阿美赚钱,引诱她签订赴东南亚演出的合约。阿美与哑叔商量,哑叔十分矛盾,他既希望女儿有一番作为,又怕女儿孤身在外,遇到风险。最后,阿美为了挣钱帮助父亲摆脱贫困,使其晚年得到一些幸福,答应了签约。不想一纸合同,却断送了自己的自由。演出归来,她已成为红歌星,但却身不由己,不能同年迈的父亲见面。哑叔因思念爱女,卧病在床。风雨交加之夜,阿美饱含不能奉养老父的辛酸,在台上唱出了怀念的心声:“没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父爱和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会是什么!”气息奄奄的哑叔,从收音机里听着女儿熟悉的歌声,怀着思念、悲愤的心情,离开了人世。

吾少时好学,周遍天下后,还丧吾亲,是一失也;
长事齐君,君骄奢失士,臣节不遂,是二失也;
吾平生厚交,而今皆离绝,是三失也。
树欲静而风不停,子欲养而亲不待,往而不来者,年也;
不可再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矣。

这部戏让我想到了这句“树欲静而风不停,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丘吾子说给孔子的话。一日,孔子出行到了齐国,途中听到有哭声,哭的声音好像十分悲哀。走了一段短路,见到有个人,身披粗布抱着镰刀,哭的样子却不甚悲哀。孔子追上去问道:“你是什么人?”那人回答:“我叫丘吾子。”孔子问:“你家里莫非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悲伤?”丘吾子哽咽地说道:“我一生有三个过失,可惜到了晚年才觉悟到,但已经是追悔莫及了。”丘吾子悲痛地说:“我年轻时为了学习,周游诸侯国,没有把照顾亲人放在首位,这是过失之一。为了我的理想,再加上为君主效力,(没有很好地孝敬父母),这是过失之二。和朋友交情深厚却疏远了亲人,这是过失之三。”接着,丘吾子又仰天长啸:“树想静下来可风却刮个不停,子女想好好赡养父母可父母却不在了。过去而不能追回的是岁月,逝去而再也见不到的是亲人。就让我从此离开这个人世吧!”说完,丘吾子便辞世了。孔子很感叹地对弟子们说:“你们应当记着这件事,它足以使我们引以借鉴啊!”于是,孔子的学生辞行回家赡养双亲的就有十三个之多。

岁月是不能追回,时间是不会等我们,容许我们从头再来,弥补缺憾。就象电影的名一样,一旦搭錯了車,到了终点,要回头已是遥不可及的事了。




酒干倘賣無
演唱:苏芮  作曲:侯德健  作词:侯德健,罗大佑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邊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 




請跟我來
演唱:蘇芮,虞戡平  作曲/作词:梁弘志

我踩著不變的步伐 是為了配合你到來
在慌張遲疑的時候 請跟我來

我帶著夢幻的期待 是無法按捺的情懷
在你不注意的時候 請跟我來

別說什麼 那是你無法預知的世界
別說你不用說 你的眼睛已經告訴了我

當春雨飄呀飄的飄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髮稍
戴著你的水晶珠鍊 請跟我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