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不能说的·秘密


这是部周杰伦自制的电影处女作,由他本人自编、自导、自演和主演在台湾二零零七年公映。

剧情描述一位高中生叶湘伦(周杰伦饰)出身在单亲家庭,在一九九九年转到父亲(黄秋生饰)任教的淡江中学就读。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热爱音乐并且琴艺过人。某日,班上出现了一位同样热爱弹琴的同学路小雨(桂纶镁饰),投缘的两人形影不离,情感也日渐萌芽。然而小雨总是相当神秘,还常弹奏一首未曾问世,但极为优美动听的曲子。每当湘伦想多了解小雨一点时,她常欲言又止,总推说是个不能说的秘密。有一天,他们在约会时发生了误会,小雨再也没有来上课,思念著小雨又一头雾水的湘伦决心要找出这个不能说的秘密。于是,叶湘伦去到小雨的家,在小雨房中看到他爸爸二十年前与小雨拍的照片,便带回家向他爸爸询问实情。

真相是在二十年前,一九七九年,小雨读音乐班三年級,是个清秀脱俗和钢琴弹得很棒的女孩。某日,她在一间百年琴房的一台旧琴里发现了一本旧琴谱《Secret》,而这琴谱会随着弹奏在旧琴里的速度开启时 空旅程。就这样,小雨来到了二十年后,她第一眼所看到的人就是被音乐所吸引过来的叶湘伦,也只有他能够在次时的时空旅程里看到她。就这样,双方都泛起了微妙的感觉。有一次,小雨再次来到二十年后,在张开第一眼时不小心看到了晴依(曾恺玹饰),所以在叶湘伦和雨豪(詹宇豪饰)斗琴时,小雨和晴依才能互相对话,反而湘伦没有办法看到小雨。后来,一次的约会误会使小雨決定不再去找叶湘伦。她把琴譜和整个事件都说給了叶湘伦的爸爸(也就是小雨二十年前的老师),但是没有人相信她,所有人都认为小雨爱胡思乱想,有些精神病。小雨的妈妈甚至还专门买治疗精神病的药给小雨吃。同时她在学校也受到了同学们的肆意嘲笑。小雨难过极了,回到家里再也不肯去学校了。

湘伦跟小雨在一起的时候曾经对小雨说过,“毕业典礼上,我要为你演奏”。到了小雨毕业的时候,湘伦的爸爸来到小雨的家找小雨,希望她能参加毕业典礼。小雨想起了湘伦说过的话,便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和湘伦的爸爸合照完后,她再次去了百年琴房弹奏《Secret》,并出现在湘伦的毕业典礼上,听着湘伦为 她弹奏的《天鹅》。湘伦看到了小雨,而小雨看到了原本载在晴依手上的幸运绳,载在湘伦手上,误以为湘伦与晴依在一起了,她失望也伤心的回到二十年前。可是她又想告诉湘伦她的爱意,于是她又再一次来到二十年后,只是这次她来时没有让湘伦第一个看到她。小雨与湘伦便在同时间,同一个桌子上用立可白写字,只是因为时空的关系,湘伦看得到小雨写的字,可是小雨却看不到湘伦的字。这时,小雨因气喘病发作而死。

在知道实情以后,叶湘伦决定要回到二十年前与小雨重逢。

这是一部清纯,浪漫与奇幻的爱情故事;一个时空穿梭的初恋,一个为爱而奋不顾身穿越时空的真挚恋情,让人看了好感动。尤其是当两人用立可白在桌子上写字的一幕,有种触动心弦的感觉。

附带,戏里当小雨和湘伦到路家顶楼时,路家窗内站了一位红衣女子在凝视着湘伦是二十年后的小雨,而非小雨的妈妈。所以湘伦才会有种想回头的片段。

爱情是一份纯美的感情,
有心的人,再远也会记挂对方;
无心的人,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
有些事情是可以遗忘的,有些事情是可以纪念的,
有些事情是可以甘心情愿的,有些事情却一直无能为力。
如果爱情停留在曾经,它就只属于那个时间;
如果爱情停留在生命里,它就会成为永恒,甚至超越永远。



不能說的祕密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演唱:周杰倫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你說把愛漸漸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你用你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你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你說把愛漸漸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