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蓝与黑

记忆里,是跟着妈妈在很小很小的时候一同观看的怀旧影片《蓝与黑》。一部邵氏电影公司于一九六五年出品的电影,导演为陶秦,林黛、关山主演,其中林黛(1934年12月26日-1964年7月17日)在未能完成影片时逝世。故事是根据王蓝所著的长篇同名小说改编,被誉为四大抗战小说之一。

情节发生在日军入侵,高家却为女主人大办寿宴,张醒亚(饰关山)与唐琪(饰林黛)相遇。他俩都是孤儿,分别被姑姑和姨妈养大。姑姑对醒亚视如己出,但唐琪就没那么幸运了,高家对她不好,外面还流传着关于她的流言蜚语。唐琪常约醒亚去溜冰,俩人同病相怜、产生好感。高家姨妈和大哥硬让唐琪嫁给汉奸王科长,唐琪不从,便被关了禁闭。二嫂对唐琪却很好,安排醒亚来家里“听唱片”,唐琪送给醒亚一条蓝围巾。

唐琪终于逃了出来,一次约醒亚溜冰,中途遇到小流氓骚扰,醒亚为保护她被打倒在地,关键时刻他拿起溜冰鞋划伤了其中一个混混,将他们吓走。唐琪送醒亚回家并留宿一夜,回家后遭姨妈训斥。后来她在一家医院找到了当护士的工作,她向醒亚要求一起私奔,但醒亚与妹妹惠亚商量后,拒绝了她。她因而躲避醒亚,不与他见面。一天好色的院长把她骗至家中,迷奸了她,消息登了报,闹的满城风雨。

醒亚极度愤懑,在大家齐力劝说下才平息而唐琪则沦落为歌女。抗日者贺立来看醒亚,说服他去太行山抗日,醒亚要求带唐琪一起去。他到舞厅见了唐琪,唐琪还带他一同见了同室的好友方小姐,方小姐也同意唐琪走。可是临行前,贺力却回来劝说她不要跟去,说她会拖累醒亚。唐琪万分痛苦的作了决定,醒亚上火车后看到唐琪的信,觉得唐琪是在报复他。

醒亚等人穿过了日伪军控制的地带,来到了大后方。他们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醒亚也受了轻伤。几经辛苦,唐琪得知醒亚下落便放弃歌女生涯,由天津跑到重庆找他。但醒亚嫌她堕落风尘,对她奚落一番,又与校花美庄(丁红)订婚,后来做了战地记者。平津战事告急,醒亚赴台逃难中枪留医,美庄背弃他使醒亚万念俱灰 。。。

影片里的主题曲《蓝与黑》、插曲《痴痴地等》、《何日君再来》等,在当时是非常受欢迎的歌曲。虽然过了将近五十年的时光,现在回听起来,还是优越动听的。

一个人,一生只恋爱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刚刚比一次多了一次。
- 摘自《蓝与黑》第一章

 

     




痴痴地等
词:陶秦 曲:王福龄 演唱:静婷

不知道是早晨
不知道是黃昏 
看不到天上的雲
見不到街邊的燈 

黑漆漆 陰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地等 

想的是你的愛
想的是你的吻 
流不盡相思的淚
熬不完離別的恨 

夢悠悠 昏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地等 

也曾聽到走近的足聲
撩起我多少興奮
也曾低呼你的名字
盼著你向我飛奔 

看清楚掠過的影子
才知道是一個陌生的人 

會不會你再來
要不要我再等 
一遍遍我自己想
一聲聲我自己問 

愛也深 恨也深
我還是在這裡痴痴地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